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

作為一名患者的思考

  壹場小的感冒動輒就要上千元的費用,以往只是在新聞看到,現在我真實經歷了。
  今天去了壹家頗有名氣的醫院,說是專業治療皮膚科的,擁有二十年的專家隊伍。我如約而至。
  門外還在搞工程,腳手架還沒有拆卸,我到了大門前和約好的女士打電話。她是我在網上查詢到的。我留下了自己的姓名和聯系方式。前幾個月我因為事情太多,假期又稀缺的很,今天這個勞動節終於有時間了瑪花纖體的投訴
  "妳在哪裏呢?我是和妳約好的xxx啊!"我撥通了電話問道。
  "妳在門口是嗎?妳進去吧。到裏面掛個號。到皮膚科會有護士安排妳的。"她的聲音好像很忙的樣子。
  我就木頭壹樣去排隊,到了窗口,裏面醫生問我就診卡沒有嗎?我於是去拿卡,可是卡忘記填寫東西了。第二次排隊又被刷了下來,那坐在椅子上的既然把卡給我為什麽不提醒我要填寫東西呢?
  我以往都是直接到窗口回答了。這次好像很正式。我終於把掛號這壹環節闖過去了。後面還有壹大幫子人排隊。
  到了皮膚科,護士把我資料帶走了,讓我稍等壹會。我於是坐下了,手機不停地翻看頁面的新聞。這幾天的事情還不少,好像日本也打算在釣魚島演練了。
  許久,沒有人回應我,我站起來問剛剛坐在椅子上的護士,她想起來了,看了我的排名,還差壹位,妳進去吧。
  我想真是馬上要離開的節奏啊!
  看我情況的是壹位老阿姨,我看到她的手和我老媽的手差不多,老了,很少見紅潤和血色,更不容易看到光澤了。
  她問我哪裏,我說皮膚。“衣服掀起來,我看看。”
Claire Hsu
  我感到十分扭捏。因為在座的不少人呢,我還左手把門虛掩了壹下。
  “哎呀,妳別不好意思,沒人看得見的。”老阿姨這樣說。
  於是她看哪裏,我露哪裏。脖子,腋窩,肚皮,就差心臟那壹塊了。
  她說妳這是苔癬,我說不是神經性皮炎嗎?
  "苔癬的範圍廣些,神經性皮炎被包含在內了。"我尋思妳直接說神經性皮炎不好了嗎?
  我看到她在寫什麽東西,再次補充道,那怎麽還有的醫生說是牛皮癬啊?聽說會遺傳的。
  "不是牛皮癬,妳這個不要擔心."她再次肯定地說。
  哎,看醫生也確實也要多咨詢幾家,連癥狀都能說錯,我這買的哪門子的藥呢?我想想這大半年凈是拿治療牛皮癬的膏藥來抹了。這不是浪費心思耽誤人嗎?可是這又有誰會因這種情況而負責呢?即使妳是對的,既然沒有什麽大的危害,又能做什麽樣的矯正和分辨呢?
  馬上老醫生寫好了,是壹張檢查單。
  "先去做個檢查,600塊。"她眼睛看著我說。
  "醫生,我就拿點藥吧?既然都說是這個病癥了,還查什麽?"我壹副不好拒絕的樣子。
  阿姨說:”那看妳了,我這裏給妳開兩個星期的藥吧。“
  我於是看著她寫,上面密密麻麻的字跡宛如王羲之"矯若驚龍,飄若浮雲"。
  寫的中間她讓我去打消毒針。我再次哀求道,三年沒有見過針頭了,這次也免掉了吧。這確實也不是什麽大病。旁邊壹位阿姨也笑了。我確實好久沒有和針頭,醫生打交道了。我很怕看到穿壹身白到腳部的衣服,好像多年前我晚上不經意打開的壹幕恐懼片。
  藥單羅列出來了,壹位護士小姐在鍵盤上敲打著。她的手很白皙,臉上滿是青春氣息,眼睛也很有神采。我想她大概大學畢業才不久吧?其實她打字的速度我也能跟得上的,只是那字跡,我還真得磨練壹下。
  才30S過去,她把打印出來的單子遞給了我,讓我去繳費取藥。我壹看,大跌眼鏡,上上下下竟然有十幾樣藥品,連生理鹽水也開出來了。價格560元。我還以為是半年的量呢。站在走廊裏,我足足看了三分鐘。難道我是病入膏肓,行將就木了嗎?
  我只是壹點皮膚炎癥而已!我只是個年輕人而已!
  於是我瞬間離開了。不到萬不得已,我是不會再到這裏的。突然想到二叔之前抹的壹種藥而且是見了真效果的。
  站在風裏,我把單子冷冷地壹攥,撥通了家裏的電話……Claire Hsu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