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

江南的女子是水做的!

每到夜色降臨,我總想獨自乘一葉夢的扁舟,靜靜漂游於青石鋪就的街巷旁,感受江南的柔情,傾聽江南的聲音。 在煙波槳聲裡,江南的那一縷暗香,不斷裊裊而來。想起江南瑪姬美容,我就會自然而然地聯想到那句:“天青色等煙雨,而我在等你。” 我想,也許,在江南某個生長綠苔的地方,一直都有我前世遺留的夢,所以,這輩子我才那麼痴戀江南。今生,無論我走到哪裡,我都走不出江南的煙雨,即使我身在江南外,心,也永遠留在了江南。 古今多少詩篇都描繪不盡江南青山綠水的妖嬈風姿,和江南章台朱戶,水榭亭閣,黛瓦白牆,飛簷鏤窗,長街曲巷的古樸風情。江南的美,美在煙雨旖旎,美在建築純樸。 江南,她不施粉黛,卻還是那麼秀麗迷人。總感覺,江南是一塊與世隔絕的淨土,塵世間的一切喧囂和快節奏皆與她無染。 江南的雨,輕盈空靈,似霧似煙,如夢如幻,它為江南披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,雨中的江南是那麼有韻,又是那麼讓人琢磨不透。那江南的雨哦,點點滴滴,都上心頭。 其實,無論怎樣的顏色,怎樣的線條,都勾勒不出江南煙雨的那種詩意和迷濛雪纖瘦黑店。如果你在江南的煙雨中泛舟,就不難體會到“山色空濛雨亦奇”的詩意畫境。 走進水墨江南,輕輕撩開那煙雨的簾幔,我看到了“臥船聽雨眠”的悠閒,看到了二十四橋上吹簫人的惆悵,看到了在水一方的伊人輕解羅裳,獨上蘭舟……我清晰地聽見了那獨具韻味的蘇州評彈,也聽見了江風漁火邊的軟聲囈語…… 依稀中,一曲《江南煙雨》把半夢半醒的我送進了廋西湖邊,於是,忍不住幻想,我橫一支長笛,依在石橋上,有人遙相撫箏,與我應和。那一首《長相思》哦,潤濕了桃花,一朵,一朵,又一朵……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,你看!江南女子,溫婉如玉,笑靨如花。都說江南的女子是水做的,她們的心思細膩而含蓄,重重疊疊,千迴百轉。 當美麗的江南女子蓮步輕移,走在柔柔的春風裡時,我想,一定有很多路過的男子不希望自己是江南客,他們一定很想與自己心儀的她在夢裡你儂我儂,癡纏千年。 江南,如一幅婉約唯美的水墨山水畫,她的所有景物,所有流光似乎都能牽住匆匆過客那驛動的心雪纖瘦黑店,她散發出的溫情與纏綿會讓人不捨離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